淄博拼团购房245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给老居民楼加装电梯,政府补贴来了!

发布时间: 2018-09-07 14:09:22

来源: 今晚18点

分类: 本地楼市


去年,我市出台《关于在主城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市民关心的问题有这么几个,加装一部电梯多少钱?这些费用如何分摊?加装电梯有没有政府补贴?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我市主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展顺利,这项工作自始至终坚持居民自愿、费用分摊、政府支持的原则,也就是说,一个单元楼要想加装电梯,这个单元楼所有的业主必须得达成一致意见,尤其是在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摊方面。

市规划局研编办副科长 张杰:咱们主城区来说,居民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办完规划手续的,据统计,已经有14个单元,就是有14部电梯。

记者了解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除了到规划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另外还需要到发改、消防、住建等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按照《关于在我市主城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在审批时要给予政策支持。

市规划局研编办副科长 张杰:目前,走得比较快的单元,就已经全部办完了前期审批手续,只待开工了。

居民最关心的问题是,加装一部电梯需要多少费用,不同楼层的居民如何分摊?记者了解到,根据这14个单元楼的情况来看,目前加装一部电梯需要费用大概在40万到50元之间,按照一个单元楼10户居民来算,如果按照平均分摊的话,每户居民分摊费用四五万元。当然,楼层高的住户,分摊费用要多一些,楼层低的住户分摊费用,要少一些,一楼住户一般不分摊费用。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今年年初,我市主城区成为全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城市,也从省里争取到了一部分补贴资金。

市规划局研编办副科长 张杰:试点城市,目前给予了咱们总额是400万的补贴资金,但是这个费用只限于2018年。

也就是说,这400万补贴资金有两个范围,第一个是主城区,第二个是2018年。也就是说,只有在高新区和张店区,并且是在2018年完成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才有可能享受到这笔补贴资金,至于每一部电梯补贴多少,要看完成安装享受补贴的电梯数量多少来决定。针对这个问题,市规划局和张店区、高新区会研究制定具体政策。

市规划局研编办副科长 张杰:就是先建设、后补贴,只有你建设完成了,才能领取到这部分补贴。这也是为了这种专项资金能够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是,好事要想办好,也不容易。

市规划局研编办副科长 张杰:最难的问题就在于居民协商,咱们要求所有居民都同意,作为一个六层楼单元的话,就是12户居民都得同意,同时,这里面,居民们还要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费用分摊,这也是居民们纠结的一个问题,就是费用是如何分摊的。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好事办好,也有难度。毕竟一个单元楼内十几户居民,你一个想法,我一个想法,尤其是楼层低的应该分摊多少钱,楼层高的应该分摊多少钱,能否达成统一思想,能否达成一致意见,这是重点中的重点。主城区已经有14个单元楼有望加装电梯了,可能会给其他向加装电梯的居民和小区,带来一些参考经验。

责任编辑: lv201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