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拼团购房140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溯河而上 追寻乌河畔的“老”桓台

发布时间: 2018-05-08 14:39:24

来源: 淄博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淄博楼盘网5月8日讯(编辑  木辛桓台作为淄博的经济重地,具有悠久的历史,目前其可考的人类文明史能够追溯至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在这片土地上考古发掘的出土文物,距今已有8000年的文明历史。其中,史家遗址出土了中国迄今最早的甲骨文,比商代的殷墟甲骨文还要早300年。

790年,104年,24.3千米,印证桓台悠久的历史文明

对于桓台人来说,这组数字非凡。

24.3千米,乌河滋养着桓台县境大多数土地。

790年,桓台以掘土筑城之力,造就一方城池。

104年,桓台历经“新城县”、“耏水县”的名字更替,迎来长久的“新生”……

通过桓台县这段历史可以看出,乌河对桓台的意义非凡,有“以耏水名命之力”。另一方面来说,桓台文化正是乌河文明的承袭与延续。

乌河是桓台工商文明的萌芽地,孕育了老桓台的CBD

不管是古代的四大文明古国,还是现代的繁华都市,一座城的文明,往往依河而兴。

乌河沿岸居民掘地道引水注入深井中,使井水互联而河流浚注不绝,为他处所罕见,名为洞子井。洞子井携着乌河水浇灌了两岸大片的土地,养育了一方黎民百姓。

对于桓台人来说,乌河是一段承载着桓台厚重历史记忆的河流,也是哺育了桓台工商文明的河流。在临淄六天务到索镇这段河道上,一道道青石砌成的石坝将乌河拦腰斩断,古朴的闸门将河水的力量发挥到极致,闸口下建成“香磨”,磨木屑为粉以制燃香。当时人们漫步河岸旁,闻到的是木屑香,听到的是水磨歌唱。

不止如此,清末和民国初年影响全山东的大私营民族企业——苗氏家族也是发迹于乌河岸著名的水旱码头——索镇。因苗家的兴盛,乌河索镇段尤其是今天的索镇镇政府周边成为当时桓台县的商业中心,其作用等同于如今的城市CBD,为桓台的经济发展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

40米、40年,启幕“老桓台”的新时代

40米,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承载的是乌河文脉辐射40年的绝对印记,这个距离上,是曾经的老城中心——如今索镇镇政府的所在地。

乌河之盛,盛在索镇段。随着城市的扩容发展,曾经的政治中心、商业文明中心如今已经略显沉寂。但是作为文明的发迹之地,不可能永远的消沉下去!厚积而薄发,索镇静待一个复兴的时机。

40米、40年,两个犹如奇迹般重合的数字,冥冥中为这片区域的复兴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乌河水奔腾不息,索镇繁华还未老去。沿着乌河水,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顺风之舟,索镇这片土地和他的耕耘者们踏上新的征程。

现在,时机已至!《桓台城乡总体规划(2008-2030)》中指出索镇组团片区作出“以生活居住、行政办公和商贸服务为主”的基地定位。整体规划配套将囊括500余米水系观光休闲带打造、优质资源引进、交通规划升级、大型商业等优质城市资源配套新建等。另外索镇镇政府旁花园庄之上规划的近20万方居住用地在沉寂了若干年后近期也将全面动工,政府正在全力构建桓台新的“宜居之城”。相信下一个五年里,索镇这个老城中心,将成为继红莲湖片区之后的另一个“潜力之城”。

老城的新时代即将开启,这片区域过往的繁华也将重新上演,作为桓台曾经的CBD ,她将成为桓台下一个五年里当之无愧的新宜居地。目见尽繁华,这片区域的复兴时刻,我们共同见证!

责任编辑: zy201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