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拼团购房148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走近寒冬里的劳动者】一碗“南方馄饨”的张店味道

发布时间: 2018-01-10 09:18:05

来源: 鲁中晨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淄博楼盘网1月10日【走近寒冬里的劳动者】一碗“南方馄饨”的张店味道 打拼了22年 年老欲返乡的老陈难舍淄博情
  每天,城市中的大多数人还未醒来之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早市商贩等普通劳动者已经披着夜幕,顶着刺骨寒风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当中很多都不是淄博本地人,却是这座城市运转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时间见证一切。这对55岁的老陈来说,最恰当不过。1995年7月,不满而立之年的他从安徽安庆老家来到张店打拼,靠着一碗“南方馄饨”,在张店一待就是22年。
  岁月不饶人。与家人两地分居,每天起早贪黑,体力上也越发不支,老陈不得不做出了取舍——看着手中1月14日返乡的火车票,回忆起这些年在张店的酸甜苦辣,老陈心中既有对回家的期盼,也有对张店的留恋,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生活所迫外出谋生
  1月8日早晨6点,老陈的馄饨摊已在张店城西新村附近的胡同口支好。他一个人守摊,既当老板,又是伙计,手冻得通红。
  由于天气寒冷,生意大不如前,老陈忙完了几拨顾客后就闲了下来。他给自己煮了一碗馄饨,就着一块油饼,吃起了早饭。早晨8点30分,没有顾客了,他才收摊回家。
  老陈住在张店铁四村一处旧平房,只有一间屋子,屋外搭起的棚子就是厨房,门口的炉子上烧着水。老陈说,因为没有暖气,冬天离不开热水,否则自己的手早就裂满了口子。
  老陈叫陈何苗,1963年出生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凉亭乡金鸡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年轻时,老陈跟姐夫学过弹棉花、网被套,独自经营后每个月能赚45块钱。
  “看着别人有赚钱的门道,我就想出去闯闯。”老陈说,得知亲戚在外地卖馄饨很挣钱,他也挺眼红。1984年,他跟着亲戚先到江苏南通,挑着担子在码头边卖馄饨。那时一碗馄饨2毛钱,一天下来能赚五六块。
  一年后,结婚成家,他和妻子一起到无锡卖馄饨,那里生意更好。但好景不长,当地执法部门清理小摊贩,他们只好另谋出路。
  听亲戚说淄博的生意好做,1995年7月,老陈来到了淄博,在张店街头摆起了馄饨摊。
  “当时就在共青团西路神州商厦门口,一早上就能卖50多块钱。”老陈在张店站稳了脚跟后,次年,妻子和2岁的女儿也来到张店。  
  “南方馄饨”打出名堂
  老陈当年是跟几名安庆老乡一起卖馄饨,他们每人一辆手推车,车上有锅碗瓢盆和炉灶,走到哪里,就卖到哪里。
  “‘南方馄饨’这个名字还是淄博五中一位老师给起的。”老陈告诉记者,那时,张店每碗馄饨卖1块钱,顾客非常多,他每天用掉的馄饨皮至少得10斤面粉。
  当时老陈跟妻子一人经营一个摊位,妻子定点在城西新村早市,他的摊位就摆在洪沟路东段大成农药附近,每天一百多块钱的收入,让他们一家过得很幸福。
  后来老陈发现张店很少有卖夜宵的,他就想赶夜场多挣点钱。
  “我2000年开始在淄博五中西路口卖馄饨,从晚上8点做到第二天凌晨。”老陈这才发现,晚上的生意好过白天。于是,两口子开始一起赶夜场卖馄饨。“她从晚上8点做到11点,我再接班到天亮。”老陈和妻子连轴转,虽然很辛苦,但生意好,钱赚得多,日子也过得更舒服。
  那时候,来买夜宵的顾客大部分是新华药厂、医疗器械厂下夜班的职工。后来工厂搬走了,顾客变少了。
  从去年起,老陈把馄饨摊转到了共青团西路中房桥边,因为靠近商业区,买卖又有了起色。
  年老欲返乡 难舍淄博情
  晚上卖馄饨时,老陈经常捡到顾客遗失的钱包和手机,他都会保管好及时还给对方。就这样,老陈在摆摊卖馄饨的同时结交了很多朋友。有好几次,摊位被别人占了,老陈默默转到其他地方摆摊,都是老顾客自发帮他讨说法,将占摊位的人“赶”走。
  2010年,妻子跟着儿子回老家看孙女,老陈独自一人留在张店打拼。身为一个外乡人,能得到这么多淄博人的帮助,老陈的心里很暖。
  在张店卖馄饨这些年,老陈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和发展。
  “张店的消费水平提高了,馄饨价格三四年就涨一次。”老陈的馄饨从最初的1块钱一碗涨到了现在的4块钱一碗,晚上能卖到5块。
  每天早晨6点出摊,9点回家,吃过午饭,睡到下午6点起床,晚饭过后,8点出摊到次日凌晨3点收摊……随着年龄增长,老陈的身体有些吃不消。儿子多次劝他回老家休养,不要在外这么辛苦。
  老陈今年答应儿子回家,他已经买好了火车票,1月14日返乡后,就不再回来了。“在淄博待了这么多年,我对淄博比安庆老家还熟悉,这次真的离开了……”说话间,老陈眼中闪过泪花。
  看着自己用了多年的手推车,“南方馄饨”四个字依然醒目,老陈的眼中满是不舍。

责任编辑: weimeiling199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