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拼团购房71群(2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政策篇】“限”字当头,2017年十六条政策调控,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发布时间: 2018-01-04 14:58:30

来源: 淄博楼盘网

分类: 本网原创


淄博楼盘网1月2日讯  2017年,房地产市场迎来了调控力度空前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百城发布20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一系列措施“限”字当头、明码标价,都是为了让房子回归居住的本质属性。而作为一个发展较弱的“二线城市”,淄博这一年也出台了不下十六次调控政策。

一月

130日,淄博住房公积金提取新政策 仅有这24种情况可提

购建住房类

(一)购买一手房(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二)购买二手房(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注:如您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则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请二者选其一办理。(三)在农村购房(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四)建造自住住房(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五)翻建自住住房(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归还住房贷款类

(一)分期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注:自还款第2个月始,可申请提取借款人本人及其配偶、共同借款人住房公积金分期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一次多可提取借款合同约定的一年应还款额。(如:已还款1个月可提取1个月的还款额,还款满12个月可提取1年的还款额)。 (二)一次性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三)分期归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退休失业、生活保障类

(一)家庭成员(职工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发生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或单位代办)(二)纳入工会帮扶系统和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范围(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三)纳入工会帮扶系统的家庭成员(职工本人、配偶及其子女)因患重大疾病或遇到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人身伤害,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或单位代办)(四)纳入工会帮扶系统的职工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五)退休(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或单位代办) (六)辞职失业(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注:户籍为本市的:以失业证登记日期为准,自失业登记日期满24个月未再就业(通过近期年审确定)方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户籍为外市的,即时可申请提取。(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其他类

(一)大修自住住房(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二)支付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首付款(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三)在原籍利用宅基地置换还迁房(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四)出境定居(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五)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申请办理或单位代办)(六)支付廉租房或公租房房租(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七)支付商品房房租(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八)支付物业费(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九)支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申请人本人申请办理)

二月

221日,淄博市公积金贷款额度认定标准有调整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为60万元,申请人、配偶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作为工资收入认定标准;对配偶未缴存住房公积金但已缴存养老保险的,以养老保险缴存基数作为工资收入认定标准(提供养老保险处打印的近六个月缴存明细原件1份,复印件1份); 对于配偶未缴存住房公积金和养老保险的,以银行盖章的工资流水作为工资收入认定标准(提供近期银行盖章的一年银行工资流水原件1份、复印件1份)。 具体可贷额度,需要携带夫妻二人的个人征信报告到您将办理贷款的公积金服务大厅进行核算。

三月

327日,网签备案新调整,限售又限价

淄博市房产管理局下发《关于调整商品房网签备案有关规定的通知》。

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须将相关证件、材料和房源信息等在售楼处进行公示;

开发企业应当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并及时进行网签合同备案,严禁滞后网签;

同一项目同一买受人网签备案多于两套的,由开发企业提出申请向信息中心报备后方可网签;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楼盘表上载明的预售价格销售商品房,网签备案价格可在预售价格10%(含10%)范围内上下波动,波动幅度超过10%的,需先办理预售价格变更手续后再进行网签。

新规定自201741日开始实行。

331日,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全国一年涨2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通过了《关于规范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有关政策的意见》。

规定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二套房不得低于40%,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职工家庭不得申请办理购房提取。

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不得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或者已使用过两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同比去年11月上升逾20%。如果现在贷款200万买房,要比去年多支付40多万的利息。

预计到20181月,随着新一年的贷款配额释放,贷款额度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四月

415日,我省专项打击囤房炒房违法行为 新楼盘开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

要求从415日至1015日,全省各地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须按照核准的一房一价,面向社会公开销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违者不予网签;3个月后房屋价格确需调整时,须向房地产主管部门申报。开发企业取得商品住宅项目的预售许可后,必须一次性将全部房源面向社会公开发售。开发企业不得通过商品住宅高价装修、捆绑销售高价车位(库)及储藏室等变相涨价的途径躲避价格管控。

417日,到2020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贯彻鲁政办发〔201728 号文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发布。

《意见》指出,鼓励开发建设项目实行全装修,积极推进建筑装修的标准化、模数化、集成化,倡导菜单式全装修,促进整体厨卫、轻质隔墙等材料、产品和设备管线集成化技术的应用,推动传统的装修方式向装配化转型,提高装配化装修水平,实现装修与建筑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2017年,淄博中心城区新建高层住宅应按全装修进行设计;到2020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      

五月

518日,住房保障相关标准出台,公租房标准再放宽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淄博市住房保障相关标准的通知》

住房租赁补贴标准

(一)收入标准。2017年,我市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城镇居民(含持有我市居住证连续满3年的流动人口)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收入标准为低于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分别为:张店区30291.2元、淄川区27208.8元、博山区26420.8元、周村区26050.4元、临淄区30234.4元、桓台县28056元、高青县21934.4元、沂源县26428.8元、高新区30808元,经济开发区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参照周村区标准。

(二)住房困难标准。2017年度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住房困难标准为:无房户或现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

(三)家庭财产标准。2017年度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家庭财产标准为:申请家庭财产总值(家庭成员拥有的房产、车辆等财产)不高于其所在区县2016年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80%,即:申请家庭财产总值其所在区县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人口数×80%

(四)补贴面积标准。2017年度住房租赁补贴面积标准为:一人家庭每户建筑面积30平方米;二人家庭每户建筑面积50平方米;三人及三人以上家庭每户建筑面积60平方米。

(五)市场租金标准。2017年度我市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住宅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市场租金标准为:张店区7.90元、淄川区5.70元、博山区5.28元、周村区5.38元、临淄区7.42元、桓台县7.20元、高青县7.43元、沂源县5.83元、高新区8.12元,经济开发区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参照周村区标准。

公租房申请标准张店低于37864元

《通知》规定,2017年度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住房困难标准为:无房户或现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2017年度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财产标准为:申请家庭财产总值(家庭成员拥有的房产、车辆等财产)不高于其所在区县2016年度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即:申请家庭财产总值≤其所在区县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人口数。

在租金标准上,城镇低保家庭租金标准不得高于当年住房租赁补贴市场租金的5%;城镇低收入家庭(低于户口所在区县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的租金标准不得高于当年住房租赁补贴市场租金的15%;其他家庭(低于户口所在区县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租金标准不得高于当年住房租赁补贴市场租金的80%。

六月

616日,淄博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

根据国家住建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市于616日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职工即日起可通过平台统一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实现住房公积金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平台接续成为利民惠民的又一重大举措。

异地转移更加方便快捷,服务流程更加简洁高效,资金信息传递更加及时完整。

619日,2017年度淄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调整

山东省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通知,71日开始调整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根据通知要求,2017年淄博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最高不超过15482.01元,最低月缴存基数则按各区县最低工资标准确定。

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职工月平均工资应当按照统计部门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作为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工资收入认定标准。缴存基数最高不得超过我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2017年我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最高不超过15482.01元(我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6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160.67元)。

九月

930日,调控力度再加强,“限房价,竞地价”,防止房价过高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热点区域内商品住宅用地,将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出让,防止房价过高。

内容如下:

一、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工作有关制度

(一)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制度;

(二)强化区县政府主体责任;

二、加强供给侧管控

(三)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管理;

(四)实施差别化用地供应;

(五)改进住宅用地出让方式;

(六)科学把握商品住宅供应节奏;

三、合理引导住房需求

(七)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购房资格审核;

四、加强销售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八)严格商品住宅价格备案;

(九)加强资金监管,抑制炒房行为;

(十)强化二手房交易监管;

(十一)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五、加强监督指导和舆论引导

(十二)强化房地产工作监督指导;

(十三)强化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十月  

101日,淄博市101日起暂停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业务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置换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是指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借款人,申请将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行为。

根据2015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扩大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发〔201534)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超过85%的城市要及时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为确保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暂停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业务。

1024日,物业质量保修金优惠政策出台,房企可享交存优惠

淄博市住建局、市房管局下发《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淄博市房产管理局关于实施物业质量保修金收缴优惠政策的通知》:

一、房地产AAA级信用企业及其全资控股的企业,凡无质量事故、无未处结质量投诉、无因商品房质量问题引发群体上访事件的,物业质量保修金按照新建物业建筑安装总造价的1%交存。

二、房地产AA级信用企业及其全资控股的企业,凡无质量事故、无未处结质量投诉、无因商品房质量问题引发群体上访事件的,物业质量保修金按照新建物业建筑安装总造价的2%交存。

三、物业质量保修金各项交存优惠可累计计算,但实际交存比例最低不得低于新建物业建筑安装总造价的1%

四、本通知执行前已收缴保修金的,可按本规定标准核算后,向保修金管理部门申请退还多收缴的保修金本息。

五、物业质量保修金其他收缴政策及管理规定,按照鲁建发〔20165号文件执行。

六、本通知自20171116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1115日。

十一月

1129日,使用宅基地进行村民自建住宅建设的,村民应当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许可证上载明用地范围和建筑高度、层数等。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的通知

这个办法规定,自201811日起,村民在自有宅基地上建设住宅,应向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报城市、县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许可证上载明建设项目位置、用地范围和面积、建筑面积、建筑高度、建筑层数和主要功能等内容,并附经审定 的设计方案图纸。村(居)民委员会出具同意建设的书面意见前,应当将拟建项目的申请人、用地范围和面积、建筑高度等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日。乡、镇政府或街道办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提出初审意见,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决定。

十二月  

121日,《淄博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发布,从交房、办证、销售、房款、配套、售后等各方面都做出了规定。

《条例》共计52条,对房产开发经营领域所涉及的13类重点内容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规范。包括楼盘配套不完善、延期交房、开发商严重失信、迟迟拿不到房屋产权证、商品房出现问题,售后服务形同虚设等这些问题。将于201831日正式实施。(详情请点击查看

交房:竣工综合验收应满足九项条件 合格后才可交房

办证:产权证办理房企应90日内提交材料

销售:一次性公开房源明码标价 禁止捂盘待售

房款:未获商品房预售许可不得收取定金预付款

配套:基础设施与主体建筑同步交付使用

售后:设立房屋售后服务机构 受理咨询、投诉、协调

127日,骗提住房公积金 五年内不得办理相关业务并罚款

针对住房公积金的骗提行为,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严管理,骗提行为一经查实,责令限期退回骗提资金,自违法行为发现之日或者资金款项退回之日起5年内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并处罚款。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第46条专门对骗提住房公积金制定了明确惩治措施,为打击骗提行为建立起法律遵循。骗提行为一经查实,责令限期退回骗提资金,自违法行为发现之日或者资金款项退回之日起5年内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研究经济的工作会议,对于中国经济及房地产发展进行总结并提出方向。

针对房地产,会议提出:

1、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

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3、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经历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最密集的政策洗礼之后,相信2018年的调控力度也不会减弱,那么到底新一年的楼市动向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zy201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