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拼团购房83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老人“下楼难”淄博居民楼加装电梯无先例

发布时间: 2016-05-13 10:07:4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四层楼,没电梯,对于上年纪的老人,上下楼难如登天,平时能少出门就少出门了。”淄博的“老龄”小区住宅楼大多不超过六层,建设之初并没有电梯等公共配套设施。当住户慢慢步入老龄化,没有电梯这一“先天不足”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凸显。

协调关 多数业主点头才能加

近日,张店区和平小区的一位业主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太好,每天爬楼梯实在力不从心,考虑到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上下楼很不方便,他便提出了想在这个单元外加装一部外挂电梯。没想到,自己的一个想法却引来了一连串的问题,电梯加上安装费得需要多少钱?业主如何分摊?旧住宅装电梯有规定可遵循吗?……

昨日,记者在和平小区见到了郭先生,为了加装电梯,他已经查询了一些资料。“南方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他们的老龄化情况更加突出,有些城市有了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先例。”郭先生说,因为装电梯的费用不是小数目,他曾问过邻居们是否愿意共同承担,大多数邻居都表示并不是很需要电梯,有的则是担心装电梯这个行为“不合规矩”。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电梯需求的人在“老龄化”社区中并不少见,但在实际的加装意愿上,由于不同楼层住户对电梯的需求程度不同,因此,也存在对加装意见不一的情况。一般来讲,从楼层上看,4层以上居民的意愿较强,4层以下居民则较为冷淡,甚至还有不少低层住户因为担心影响通风和采光,出现反对的情况;而从年龄上看,中老年人意愿和呼声高,年轻人则较为冷淡。

资金关 安装费、维护费都要出

大部分邻里达成安装电梯的意向后,就进入另一个更实际的问题:钱,谁来出?郭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外地一些城市加装电梯的费用并结合电梯安装公司给的初步报价,一部一般品牌的电梯购买加上安装的费用最少也要20多万,安装之后业主们还要承担维保费用,资金来源、分摊比例等都是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以5层10户的单元为例,即使平均计算费用,每户也要承担2万多元。经过查询,记者了解到,在南方已推广的省份,在资金分摊上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即高层住户多承担,低层用户少承担,不使用的一二层业主不承担。然而,这笔费用对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花园小区居民来说,可以承担,而对于很多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居民来说,很难成为现实。

审批关 我市目前没有先例

针对审批手续的问题,记者联系了淄博市规划局综合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淄博市还没有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先例,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既有的政策依据和办事程序。”另外,加装电梯看似简单,却涉及很多问题,不仅是规划部门,还涉及到国土、住建、消防等部门。

如果业主自己申请应该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淄博市规划局规划一处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目前还没有接到过类似的申请案例,“规划部门一般受理的申请都是法人单位作为申请主体,还没有受理过业主自己加装电梯的申请,现在没有具体的规章制度,如何走申请程序,如何作出许可等很多问题现在都不明确。”

责任编辑: zhouq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